久違的來寫寫柯南劇場版www

現在回頭看上一篇純黑的惡夢,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w

我以為看完我會喊「秀一我老公!」,結果出電影院喊的是「小哀我老婆!」

 

*文略長注意

*柯南寫作小柯,小哀寫作我哀,介意慎入

 

之前在個人社群帳號寫了四千字今年劇場版的心得,想說整理一下發上來這裡好了。

IMAG8126.jpg

放個首刷票根以茲證明(?

 

① 首先先來個無雷點評

第一點,推理垃圾XDDD(其實四捨五入等於沒有推理)

沒有丟線索給觀眾聯想犯人跟事件的關聯,都靠小柯腦子想一想就想出來

雖然長期看柯南的朋友用膝蓋想也知道犯人在哪些人中間,但推論過程薄弱,且犯人動機好像有點弱智,但以過往的標準來看是很合情合理有邏輯的,看完當下並不會對犯人感到生氣。

但在技術方面可以給很高分,光影讚,打光打得好,近年的動畫作品好像越來越多嘗試用不同的角度打光,不再只是一般的平面光,就柯南來說在畫面表現上一年比一年進步,給今年的導演永岡智佳加雞腿。

(另外推薦大家看看零執的畫面不要只顧看帥到宇宙的安室,那年導演換立川讓,在畫面上有滿多突破的。)

除了畫面呈現外,整體劇情節奏也掌控得很好,整部片都給你緊張的感覺但不會讓你疲憊,開頭那段真的有讓我驚艷到,沒想到柯南可以做到這個水平,值得鼓勵。

撇除推理垃圾以外的缺點就是角色太多,有點大雜燴感。

但是各個角色在有限的發揮空間及時間中,滿有表現出他們各自的性格特色,讓他們被凸顯出來。

並且各司其職,沒有雷包沒有智障(重點

當然還是有少數幾個人兩個小時過去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在幹嘛,明明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卻淪為四分之三部片都在打醬油的角色。

不過看看海報上14個人,只有3個我不知道他們在衝蝦毀,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總比過去把女主角小蘭塑造成只會像個深閨怨婦哭腰洗衣機、遇水則亡還分不清自己老公的雷包角。 😂

 

無雷的大概就這樣了,以上涉及到與過去劇場版的比較基本上都是跟後期的比(紺碧之棺以後,或者說是柯南劇場版轉型以後),不然什麼都跟貝克街的亡靈或第十四號獵物比,相形之下都是垃圾www

 

以下開始有雷,請斟酌往下

IMAG8141.jpg

二刷票根防雷

 

 

畫面與節奏

開頭好評!終於不是犯人邪媚一笑把人幹掉很快樂的畫面了。

灰暗的異國城市、被追殺的衰人、街頭藝人吹奏口琴的輕快旋律。

大片感撲面而來,在柯南裡沒看過這樣的表現耶,被追殺的緊張與曲風的輕快形成反差,詭異懸疑氣氛的渲染很到位。

 

片頭介紹因為這次人超多,所以長度也超長,應該是有史以來最長。

畫面沿用近年的漫畫風,介紹沖矢時的畫面居然是用小蘭去工藤家,撞見沖矢在刷牙那格XD

個人覺得那個霓虹的配色用得有點醜XD 稍微有一點點點點廉價感。

BGM沒什麼變化,原本有點期待的說。

 

前半的文戲雖然滿多的,不過在你快要睡著的時候就會出個事把你注意力拉回來,然後再藉由告訴你為什麼出事繼續名詞解釋。

出事的時機抓得到位,名詞解釋也和劇情融合得很好,基本上不會給觀眾覺得無聊的時間。

輕鬆的橋段也不尷尬,像博士的定番猜謎橋段和熊孩子們的部分,還有假面超人從天而降時我忍不住打call式拍手XDD

 

再來是畫面,我大秀一的畫面很多都很美。

沖矢站在新一家窗邊配上斜陽、進工業區倉庫從門縫射進來的光、片尾秀一與車與彩霞。

三幕有兩幕把灰塵飄動畫出來XD(真的是從零執以後很愛畫灰塵)

還有一個畫面我很喜歡,是最後茱蒂堵到犯人,背對著火光從下往上的仰角特寫。這部的打光好評!

表現速度感的動態畫面運用也很讚,除了子彈列車咻咻咻(?)的畫面外,特別喜歡FBI跟犯人尬車時,有一幕視角是從FBI的車底貼近地面往前方看犯人的車,車體的左右搖晃和速度搭配很有fu。

柯南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運鏡,不愧是動作片。

話說這次青山的原畫感覺滿多張的,看得賞心悅目(*´︶`*)

 

其實最讓我意外的是動作片的部分吧,從徒手碎牆壁、摩天輪打架、足球踢衛星、躺椅滑大樓.etc,每一部都廢到笑,但今年的完全讓我笑不出來欸,二刷我還是笑不出來。(難道是因為威秀的音響比較震撼嗎(以前都在秀泰看的我

危機感營造得超好,很嚴肅且邏輯在線,雖然超大足球還是想吐槽一下怎麼又是你(小柯咬伸縮吊帶好帥> <),但是沒有人在旁邊使用大吼「停下來!」聲控之術並且尷尬的帶到每個人尷尬的驚訝表情

(驚訝得令人尷尬的表情我首推沉默的十五分鐘,開頭列車從隧道開到馬路上那裡眾人的反應實在尷尬。)(打這麼多個尷尬就知道到底有多尷尬)

在緋色的彈丸裡面沒有!這種事!發生!大家都很努力的使用腦袋,用實質的行動幫助嘗試讓列車停下來,而不是含淚在一旁瞎緊張亂喊亂叫。

小柯還在面臨解體的車廂裡奔跑大吼「可惡!我才不會死呢!」讓我激動了一下XD 這才是一個動作片該有的樣子啊啊啊!!!

前幾部到底在幹嘛啦推理不行動作戲又尷尬。來人啊給這部的監督永岡智佳加雞腿加爆!!!



東京事變的主題曲聽了一年終於在電影院裡聽到頗是感動,也好險這部的品質沒有愧對這~麼長的宣傳期,看到有人說有回到早期劇場版的感覺,我覺得沒有這麼誇張啦,畢竟推理不知道去哪了w

但是動作戲的緊湊倒是真的有回去的感覺。

 

關於新蘭柯哀CP

這次劇場版才上映第二天,新蘭柯哀黨爭就上微博熱搜,我完全可以理解,今年小哀戲份是自沉默的十五分鐘以來最多,且編劇有意呈現柯蘭哀三人的三角關係,難怪鐵新蘭黨很生氣。

(雖然可以理解新蘭黨的怒火啦,但微博上罵得是有些過分了=.=)

我原先覺得這一切是編劇櫻井武晴的鍋,直到我看了漫畫1070話我才發現,這一切都是青山老賊的陰謀啊啊啊!!!青山我猜不透你!!!

漫畫內容我就不多講,總之就是很明顯的在呼應劇場版裡的柯哀啦。

 

至於這次劇場版裡的柯哀發生了什麼事呢?

由於這次我哀強烈表示要一起跟去搞事,因此戲份大幅增加,又因為跟著小柯的人之中,只有我哀能被使喚(X),所以兩人的互動當然也超超超級多。

我要看的柯哀從來不是小哀像個深閨怨婦望著窗外瞎擔心,也不是老奶奶對著七歲女童說勇敢去追愛,而是像這部不用言語只靠眼神的信任與合作啊啊啊!!!

特別喜歡最後小柯從列車上被救下,蘭衝過去抱住他,小柯越過蘭的肩頭看到從遠方走來的我哀,對她笑著揮了揮偵探團徽章,我哀也揮回去。雖然有外遇之嫌但這幕真的好有愛。

(這幕也同時是新蘭黨氣瘋的一幕之一)(題外話,這幕我哀後面的艾莉看到他們互揮,一臉「嗑到了!嗑到了!」的表情XD)

另外中段在列車上時,我哀被問道你到底是什麼人時,我以為他會回答「小偵探的助手」之類的,結果他很帥氣的說「我是熱愛科學的平凡小學生」,有種早期小哀反駁柯南說誰是你助手,是同伴。的感覺。

我哀總算不再是被遠端遙控幫忙查資料的工具人(還常常被掛電話),而是近在小柯身邊,以夥伴的身份、以自主的意志做出行動,幫東京死神撿回性命。

但是說真的雖然我看得很開心,這部賣柯哀還是賣得有點刻意了。

柯哀戲份雖跟沉默的十五分鐘差不多甚至更多,但十五分鐘自然許多。

最後小柯在出軌列車上醒來時居然先喊灰原再喊蘭太不對勁了(很難得聽到山口勝平喊灰原,很珍稀但是好違和!!!😂)

雖然小柯應該是因為聽到灰原透過偵探團徽章喊他,他被喊醒所以才先叫灰原,但還是......好怪XD

還有刻意呈現柯哀蘭的三角關係的部分,我覺得有點太多了。真的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新蘭黨這麼生氣。

但是編劇也沒有放棄新蘭線,畢竟新一真身沒法變回來,新蘭實在很難大閃特閃,還是只能像往常一樣打打電話講講情話(是的今年有講情話,難道還不夠嗎?)

並且!小蘭這次!沒有遇到危機就無腦亂喊「洗衣機」!!!

我們的女主角終於在今年找回了尊嚴!

我太為蘭感到開心了。(真心)

 

雖然身為柯哀黨,但是我其實很不希望柯哀之間有愛情的成分在,總覺得會讓他們之間的關係流於俗氣。

但是根據青山透漏世哀大戰的訊息來說,小哀喜歡柯南應該是定論了,事情正往我最不希望的方向發展哈哈哈哈。

不過我認為我哀喜歡的是柯南不是新一,就像世良喜歡的是十年前的新一不是現在的小柯一樣,作為柯南的新一也不可能會喜歡我哀(宛如繞口令)

因此柯哀跟新蘭要吵實在吵不起來,兩對之間的關係是完全不一樣的。

 

小柯對我哀的感情單純只是夥伴,只是有很多的外力因素讓他們的夥伴情誼更加堅固。

從一開始小柯對明美之死的自責,到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惺惺相惜,讓小柯產生了要保護我哀的心態。

我哀怎麼可能不知道小柯對他好是出自於什麼樣的感情,但我哀就是喜歡上了那也沒辦法。

感覺上小柯對我哀抱持的感情比較接近秀一對我哀吧,起點都是明美。

我嚴重懷疑青山把柯哀炒起來是為了要進入世哀大戰的正題,之前已經挑起戰端了結果都沒有後續,再者世哀大戰應該也會牽扯到赤井一家相認,今年希望可以看到。青山加油。

 

 關於角色

這個部分是七月才打的(四月上映),經過三個月留下最深的印象仍舊是小(ㄨㄛˇ)哀(ㄆㄛˊ)好好看。(不

 

撇除掉我哀的部分,其他角色的表現,怎麼說呢,一言難盡。

 

首先就是角色太多了,導致大家戲份平均下來真的少得可憐,很多人衝著赤井去看結果很失望,因為他跟FBI們基本上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開車。

最大的功勞只有那一發這部劇場版標誌性的銀製子彈吧,跟打倒組織的銀色子彈這點有小小的呼應,還是挺讓人澎湃的XD

除此之外我只記得昴樣的秀一很撩的問小柯願不願意賞臉一起兜風ㄚ~ 刷了三次,我三次都在心裡大吼我願意!!!

然後,秀一的重點戲份就差不多ㄌ,怎麼好像連秀吉都比較有用呢(不

不過赤井一家人都好讚,分兩邊也營造出一家人的分裂感。用「赤井一家」而不是「赤井秀一」主場來看,是滿不錯的,不會感到失望。

 

前面講到因為角色眾多所以各自戲份都偏少,但秀吉在他的少少戲份中,出彩的時刻不比秀一差,甚至更讓人印象深刻。

同樣戲份少但表現出色的還有園子,在博士家猜謎故意放水讓票給小孩們的行為真的是非常圈粉了,園子的聲優在這部也表現得特別有魅力XD

反觀FBI三人組我當時三刷完還是不知道他們這兩個小時都做了些什麼(是的在①我說兩個小時過去不知道在衝蝦毀的人就是他們),一直開車跑來跑去,還沒到目的地就被通知要去下一個地方,不斷的重複這個過程,毫無作用。

尤其後面依照秀吉的指示像個笨蛋一直驚訝哇真的出現了!哇怎麼會在這!卡邁爾還懷疑秀一的判斷,你是不是忘記你每次根據自我意志行動都會出事。

卡邁爾驚訝就算了,連茱蒂都驚訝。你驚訝個頭,你前男友有多強你還不了解嗎!(生氣)

最讓我生氣的是卡邁爾尬車尬輸工程師,氣死我,請問卡邁爾至今有什麼事情有做成功^ ^

 

最後講一下小柯本柯。

赤井提到小柯信奉著不管犯人多麼罪大惡極也不會讓犯人死掉的信條,不禁想起月光的惆悵,還有看曾經柯南的感動,浮現柯南跪在燒成火海的房子前那個不甘心的表情。

真的沒有想到轉型成動作片的現在,還能如此清楚的看到小柯的信念在劇場版裡被呈現。

其他部小柯雖然都沒讓犯人死掉,但呈現的重點大多都在「阻止犯人」,而不是「不讓任何人死」,讓我感覺這部劇場版有小小的、回歸初心的感覺。

 

b_illust_64_1L

總的而言,這部算是很不錯的了啦。

動作戲好看、邏輯在線、沒有雷包、赤井一家都帥爆、小哀超可愛、推理......算了當我沒說。

 

希望疫情早日平息、緋色的彈丸4DX早日上映。

祝看到這裡的大家平安健康。

 

 

 

 

一些無關緊要的題外話

聽說最近已經不流行打XD了,XD宛如變成老人的指標,

我就問一句,不打XD要怎麼笑欸,少在那邊覺得打小黃臉表情符號比較厲害啦(派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uan 的頭像
    Hsuan

    Hsuan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